邊行邊拍-飛宇G3 GoPro穩定器【Toy Story】

話說大男孩之前去威尼斯旅行,決定偷懶只帶一部action cam去拍片,但手持一部體積這麼小的action cam拍攝是很不方便的,所以到處尋找action cam用的配件。

原來一般action cam用家會使用手柄,把攝錄機固定在手柄上,然後手持拍攝,增加舒適感。由於我手上的攝錄機跟GoPro hero 2體積相同,所以市面上很多設計給GoPro用的配件都可以用在我的攝錄機上。它們大部份都是用塑膠製造,而且在水中能浮起,配合action cam的防水外殼,可以水陸兩用。於拍賣網購買,都只不過是一百多元的東西。但大男孩最後買了的竟然是一支一千元的手柄,幹嘛呢?


學台灣朋友說的,不見了很多張小朋友,當然是為了更好的畫面質素。這支飛宇G3 GoPro手持穩定器是一支能以電動馬達減少畫面震盪的手柄,它能根據電子水平儀,控制馬達轉動,使到攝錄機保持水平,從而減少畫面震動。另外它可以按鍵控制攝錄機俯仰角度。說到這裡,可能您還是不明白它到底有什麼用,我們看影片就知道一清二楚:

不錯吧?很有用的啊。

包裝除了手柄,還有充電器,充電池及說明書。

手柄由金屬製造,頂部有兩個馬達,所以會比普通固定手柄重,大約長20cm左右,由於沒有配送保護袋,要攜帶出街就要自己想想辦法。手柄位置有些紋理,加強了握持的穩定性,但如果能有海綿或軟膠,增加舒適感就最好不過了。

手柄需要3顆鋰充電池供電,但原配充電器就只能同時爲兩顆電池充電。這種電池可以在鴨寮街或淘寶買到,所以就算壞掉了,也很容易找到替代品。

電池由底部插入手柄內,電池蓋也是金屬製造,手柄電源開關也在這裡。

兩個bushless馬達控制攝錄機水平,及俯仰移動。兩個馬達背後有LED燈,顯示馬達狀態,但說明書好像沒有寫明如何閱讀啊。馬達部分跟手柄部分之間有個關節位,關節位可以調教角度,透過螺絲收緊。

看到馬達內部的零件。

爲馬達供電的電源線,電線外露,但由於不長,及隱藏與組件之間,實際使用時並沒有造成大問題。

能控制攝錄機俯仰角度的按鍵。

固定攝錄機的框架,如果您是使用GoPro hero 3系列,可以用手柄原配的收緊螺絲安裝。

如果要安裝其他action cam,就得用一些DIY的方法。大男孩手上的是跟GoPro Hero 2尺寸一樣的action cam,大小剛好能卡緊在框架內,但會磨損機身塗層。如果想再穩定一點,加條橡皮筋或魔術貼收緊帶就可以了。

通電前馬達是能夠自由轉動的,通電後,攝錄機就會自動「被水平」。

使用時的樣子,拇指剛好能操作按鍵。

前面及後面的樣子。

側面看來,比起固定手柄是多了馬達組件,攜帶比較麻煩,但拍攝效果比固定手柄好得多,影片不像相片,後制空間比較少,所以這一點點麻煩還可以接受。大男孩在旅行拍攝時,就直接把攝錄機連手柄塞進風衣的衫袋內,雖然沒有保護性,但勝在方便取出拍攝。

調教好關節位,也可以反過來自拍。

為了測試穩定手柄+action cam是否一套好的旅行拍攝設備,大男孩在威尼斯的短停留沒有帶上相機,只有這套及iPhone,全程以action cam拍攝影片,再以iPhone輔助拍攝一些相片。照片及影片可以參考這篇博文:

使用感受比較深的有幾點:
-邊行邊拍,不需要停留,只要保持輕動作輕步伐,拍攝穩定影片問題不大。
-啟動時間長,啟動後不便放入衫袋,所以收藏時要關機,但啟動時間比較長,有點不便。
-由於action cam原本沒有屏幕,拍攝時要估計拍攝畫面,雖然鏡頭覆蓋170度視角,很多畫面都「中target」,但由於是寬屏幕16:9比例,上下畫面比較矮,大男孩就因為這個限制而錯失了一個海鷗於廣場找食物的畫面,最後只有海鷗頭入鏡。
-充滿電的手柄電池足夠斷斷續續拍攝一天旅程。晚上的威尼斯很黑,沒有拍攝。

想知道使用電動穩定器及沒有使用有什麼區別?可以看看這段影片,前半段是使用飛宇G3穩定手柄,後段是關閉手柄改爲手持拍攝,是原片,未經修改。


又試試帶去行山,這次去了大刀刃,有很多上落,比我想像中辛苦多了。邊行邊拍,很能表達第一身在行山的視角,但由於這個穩定器只在兩個軸上有馬達,並非3個軸都有,所以水平旋轉的震動還是存在。

後記
有了這個穩定器幫忙,使用action cam也能拍得到挺好的畫面。雖然效果不能跟專業攝錄機穩定器比較,而且晚上或暗淡環境拍攝效果也不好,但以其體積之小,及可以接受的價格,已經比很多傳統穩定器方便得多了。而這套東西,也會是大男孩將來旅程的好拍檔。

喜歡大男孩的文章?在facebook加我吧: